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推广网易博客、广交天下朋友.品荟酸甜苦辣、道尽家长里短!

 
 
 

日志

 
 

盘点09十大新“族群”   

2010-01-08 21:00:54|  分类: 社区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者按:我们习惯将生活方式、消费习惯、审美取向、兴趣爱好和价值诉求等方面,表现出趋同性和独特性的人划归为某一族群。早已被熟知的BoBo族、虚客族、SOHO族、飞特族、草莓族,每一个看似无厘头的名词,其实都裹挟着草根的智慧,而这些族群,都集成了对生活抱有强烈热爱的你我他。 ——社区杂谈

 

1、80后群体被称“麦兜族”
  
   动画片《麦兜故事》中那只平凡可爱的小猪,近来在都市年轻人里颇为流行。麦兜没有值得炫耀的家境,也没有过人的才智,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麦兜却并未因此而烦恼,它做事脚踏实地、是个十足的乐天派,过着简单而快乐的生活。
   在现实中也有与麦兜相似的一群人,他们出生“草根”,在大城市挥汗打拼、为生计奔波,为理想奋斗,通过努力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就是网络上又一新名词所指的对象——“麦兜族”,专指大城市中的80后奋斗群体。

  
2、网络“麻豆族”悄然兴起                       

     如果你成天逛网店还没有听过“麻豆”一词,可就有点“out”啦!“麻豆”其实就是“模特”的谐音。以“麻豆”自居的人群,不是T台上展示大牌时装的冷艳模特,而是为网店展示新品的“网店模特”。
他们虽然没有专业模特的高挑身材、精致五官,但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这些平凡的俊男靓女凭借着对美的追求,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全新职业路。

  
3、只试不买“抄号族”正流行

      对于众多热衷于网购的网友来说,货比三家是必不可少的。而如今,疯狂的网购者们已经不能满足于仅在线上比价,而是乐此不疲地和实体店的商品标签价格比个高低。
   “网购迷”们在传统商场或实体店试好衣物款式,然后记下该商品货号,再到网上淘得宝贝。这样一群沉醉于这种“线上线下”过程的人们有个响亮的名字:“抄号族”。

  
4、“装忙族”办公室走俏

   “最近忙不?”平日里,朝九晚五的白领们经常以此为打招呼的方式,似乎不忙就是异类。“忙是对自己的一项标榜和包装。”桌面摆满文件、报销单,装成工作狂,实际上却在疯狂网聊;把小说内容粘贴在word上再看;玩带屏蔽功能的SNS游戏;看其他网页时眉头紧锁……
朝九晚六坐写字楼的生活让很多白领都感觉透不过气来,因此“装忙族”应运而生。专家建议,“装忙”不如“坦荡做人、坦诚做事”。

  
5、“考碗族”队伍日趋壮大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被称为“金饭碗”,直辖市省级公务员是“银饭碗”,地市级是“铜饭碗”,镇街道一级是“铁饭碗”……
     随着公务员考试“等级”被划分为四个“碗”,“考碗族”一词新鲜出炉。公务员考试年年热,很多人年年都考,“考碗族”的队伍也在日趋壮大。

  
6、“隐婚族”假装单身为哪般


     如今,都市男女不仅网上喜欢隐身,连结婚都跟着隐了。明明早就是已婚人士,却迫于各种原因假装单身。自古以来,婚姻一直都是让人备感“光鲜”的事,为什么在人类文明发展的今天,婚姻竟成了众人争相隐匿的“心结”?
     当都市剩男剩女还在为理想对象而发愁的时候,当“不婚族”的话题还在被白领美女、精英男士们热议的时候,一些已婚男女却悄悄当起了“隐婚族”。

  
7、都市“鬼旋族”逃避回家

      高房价、高消费让都市白领们的压力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减压方式也是层出不穷。由于不堪压力,都市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喜欢在夜间游荡,以骑车、数脚步等方式逃避回家,他们戏称自己为“鬼旋族”。

  
8、崛起“低碳族”成就新时尚

      近年来气候变化异常大,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生活中也悄然兴起了“低碳族”,他们在生活上注意节能,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
“低碳族”们还在网络上号召“大家记录自己的‘减碳日记’,有意识地去影响自己周围的人”,从而使“低碳生活”成为全民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9、“蚁族”:蚁穴中安放的青春

    “蚁族”是对“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一个典型概括,因为这个群体目前的生存状态与蚂蚁有很多类型的特征:高智、弱小、群居。他们多为“80后”一代,虽然受过高等教育却没有稳定的工作和可观的收入。
尽管生活有点窘迫,他们还是积极地生活,为在这个城市寻找一个“安身之之地”而奋斗。
  

10、结婚潮催生“拼婚族”

  时下结婚费用水涨船高,这使得继拼卡、拼车、拼餐后开始出现“拼婚”一族。 即几对新人为了节省成本,相约一起拍婚纱照、一起买家具、家电,一起定婚庆,一起蜜月游……通过“拼婚”来享受优惠的“团购价”,从而降低结婚成本。

 

     盘点这些让你眼花缭乱的族群,你是否也在暗暗对号入座, 你或者你身边朋友属于哪个族群, 说说你或者他们的故事吧!——社区杂谈

  评论这张
 
阅读(66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