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推广网易博客、广交天下朋友.品荟酸甜苦辣、道尽家长里短!

 
 
 

日志

 
 

以一种喜剧的态度面对生活  

2010-07-08 22:54:47|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知道生活很不容易,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犯错。有一句话是说:“人每天都在犯错。”

这个世界上,有“原谅”一词。但往往会有这样的情况——在最后一刻方得到宽恕。

最后一刻,也就是没了。得到谅解了,也就终结了。似乎这千辛万苦求得的容纳,正是为了给一切划下终止符。化干戈为玉帛的两个人,或者生命接近终了,或者从此天各一方,人生再无交集。穷极一生,却已注定终生无缘,为“一失足成千古恨”做了最佳注解。

即使天各一方,但只要人活着,心总是不死的,心也是会变的。莫非真要彻底地消失,落得白茫茫的大地真干净,人心才能宽广些?

我现在唯一相信的,是这世界上没有“永恒”这一回事。人死,空灭。

在我还活着,我绝不愿意这样过。不愿彻底地怪责一个人,怨恨一个人,嫉恨一个人。

确实会有因生恨的情况,但是,我对我的亲人,绝不会如此。今生有缘成为亲人,倘若相怨恨,是亵渎神旨,最终只会让自己追悔莫及。而如果是对一些有间隙的人,我更不愿去对他们有情绪,我最希望的是遗忘了他们,就当只是梦中曾相遇,梦醒不相识。我们说,尘缘若梦,确实如此,当你活在此刻,回望往昔,丝丝缕缕,羁羁绊绊,又是何必呢?早已成空,即便因缘累及以后,不也是空?真实存在的,是最现实的生活,是我们的生老病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在乎我们的人和我们在乎的人。真心有很多种表达方式,即便会被误解,它也是真心,我相信命运不会刁难真心付出的人。而陌生人乃至仇家,绑在心上,累及自心,到头来才发现,生活原本可以不必如此艰难,只要卸下心石,把那些人都踢到天涯海角去,冲冲冲到太平洋去……呵呵,不相识,也不屑。

唯恐心自缚,终究意难平?我们活着,以为可以做很多事,但无非只是在做自己。

我的心灵有污秽、阴郁的一面,我最怕的是它们会扩大。在现实的泥潭里,当我意识到自身渐渐变得污浊。我便越发努力地想寻回内心的一方净土,寻回儿时的那抹单纯无邪。虽然,我知道很难的。但我觉得我最大的优点便是我懂得自省。自省,曾让我痛不欲生,真的有过轻生的念头,我觉得我无比怨恨自己,讨厌自己,而轻生的念头又让我对自己的厌恶更深了,真觉生不如死。在几乎每日每夜不停的思想抗争中,我不知道自己是输了还是赢了,不知道自己现在的想法是对呢,还是错?至今,我也仍旧不知道……

我从中得出的人生哲学,却是很多的,即便我经常不快乐,但我对生活确实有了更多更清醒的认识,这也许就是我们常说的祸福相依,利弊共存。

先人曾说:“人,生而有罪”,“人生的本质是一出悲剧”,对这些话,我无比认同。很多人说我悲观,是的,在对一些问题的态度上,我确实悲观,在对人的一生及其遭际、命途的解构上,我尤为如此。我深刻地承认人在历史、宇宙、自然面前的渺小与无力,我也深刻地承认人在机遇、意外、病魔面前的被动与软弱,我更承认世事人情的虚无缥缈和瞬息万变。我主张“无为”,顺应“他为”,宁做太平犬,过顺其自然,与世无争,听天由命的生活。但我的悲观暗含着我的乐天。万事万物,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之,之,之,人力所能及,概莫如此,得偿所愿,此生无憾!

以一种喜剧的态度面对生活,当在生活中犯错,当迷失过自己,当深陷思想的迷茫、困惑之中,我们要懂得抽身而出,像局外人般审视当初青涩、稚嫩的自己,那时的自己或者有些卑贱甚至卑鄙,让你不忍睹视,不愿相认。但是反过头来想,你确实也已不是她,但是没有她,就没有现在的你,你只有面对她,正确认识她,谅解她,怜惜她,你最终才能成全现在的自己,好好过自己的一生。我们将现在的自己与过去的自己区分,并不代表我们知错不改,不知悔过,未得报应。而是我们对我们的错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更懂得怎样去悔过,懂得怎样弥补,化干戈为玉帛。

就当生活给我们开了一个玩笑,我们也给生活开了一个玩笑,回过头来看,真觉得这些事情很好笑,怎么我们会这样?做出如此可悲之事?因为我们是人!从自己的身上,难道窥看不到人的一些本质吗?是的,人的本性就是如此,我们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人,其他人也有我们类似的经历,永远不要以为自己多特殊或者多么为天下人所难容。把自己当作别人,或把别人当作自己,其实都是一样的,彰显的不过是人性的一部分,那么容易宽恕他人,为何偏偏对自己却死抓不放呢?诙谐面对生命中的难堪不是更好些吗?学古人自嘲,风花雪月人间事,反羡神仙无此忧?倒不妨“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事;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人”,学此神仙道,可减人世忧。

今日难得阳光灿烂,现已日上三竿,紧接着便是夕阳西沉了。时光飞逝,今天从早到晚,我们安然度过,便是天赐之福,明日之事岂可料?不要再自添烦忧了!

人生在世,能做的事情很少,做自己而已。我一生不为名利,不图钱帛,只对真情孜孜以求,但即便如此,心想也将遇上诸多磨折,甚难如愿,每念及此,心深惧之。生之不幸,皆因心之忧郁。 (原作者不详)

 

以一种喜剧的态度面对生活 - 爱拼才会赢 -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评论这张
 
阅读(185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