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推广网易博客、广交天下朋友.品荟酸甜苦辣、道尽家长里短!

 
 
 

日志

 
 

购车宝典—读懂这些指标你就成为买车行家!  

2011-03-27 20:23:12|  分类: 车友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朋友想新置一辆车,对车的性能又不了解,我就在网上帮忙找了些资料,希望对他有帮助。

购车宝典读懂这些指标你就成为买车行家!想购车的朋友一定要记得收藏哦。

 

最大功率、最大扭矩、轴距、多连杆式独立悬挂、承载式车身……看到这些,你是不是头都大了? 其实,这些专业术语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深奥难懂,只要抓住几个关键指标,你就可以从中判断一款车的性能如何,适不适合你。


买轿车 重点看发动机、变速箱和轴距
发动机:升功率50千瓦以上是优秀

发动机有自然吸气和增压之分。 通过一些数字,你就能基本判断一款发动机的性能。起决定作用的主要有两项:功率和扭矩。

功率代表发动机的动力,功率越大,意味着动力越强,车辆能跑的最高时速也越高。一般来说,升功率超过50千瓦的发动机,都算得上是性能比较优秀的。计算升功率的方法很简单,把最大功率除以排量,得到的数值就是升功率。

扭矩代表爆发力,扭矩越大,意味着车辆的瞬间加速性越好,爬坡能力越强。 在发动机技术差不多的情况下,功率和扭矩都是和排量成正比的,排量越大,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也越大。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发动机,由于采用了增压技术,汽油燃烧更为充分,相比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爆发出更大功率。比如,新君威1.6T的最大功率是132千瓦,而新君威2.4L的最大功率也只有125千瓦。由于1.6L以下的小排量车能得到政策补贴,现在不少车企都热衷于推出带T的小排量发动机,这样既能享受政策的优惠,又能满足车主对于动力的追求。 另外有一点要提醒大家,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都要和发动机转速结合起来看才有意义。市区开车,转速一般在2000-4000转/分之间,如果一款车的最大功率能在2000-4000转/分时爆发出来,那么它就非常适合在市区开。有的车最大功率的数值是很大,可是要在6000转/分以上才能出现,那么这个数据基本上是个噱头,没有太大意义。例如某款日系车,其1.8L发动机,最高功率为“103kW/6300rpm”,算下来升功率能达到57千瓦,表现相当不错了。可是它的最大功率必须在6300转/分时才出现,而这个转速我们平时开车是不大可能达到的,因此没什么实际意义。 扭矩也一样。一般来讲,最大扭矩在2000-4000转/分时能够达到,说明这款车的发动机工艺较好,爆发力比较强。这种低转速高扭矩的车型,比较适合在城市道路行驶。如果要在5000转/分以上才达到该车扭矩的最高数值,说
明“力量”不是此车所长。


变速箱:挡位越多越好
主要有手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有些车型为了兼顾手动和自动变速箱各自的优势,会配备手自一体变速箱。现在还有一种比较新的变速箱系统叫做双离合变速器,搭载在沃尔沃、大众等品牌的一些车型上。 看变速箱好不好,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挡位多少——不论手动还是自动,挡位越多越好,好的手动挡都是6速的,好的自动挡也都在6速以上,奔驰、宝马的变速箱挡位已经达到7速8速。现在有很多车型号称技术有多先进,却装配着一个四速变速箱,大家千万别上当。自动变速箱虽然不用你换挡,但内部还是有挡位的,只不过由电脑自动控制了。挡位越多,意味着车辆行驶的平顺性越好,当然价格也越高了。打个比方来说吧,挡位就像台阶,坡度相同的两段斜坡,台阶多的那个,走起来肯定比台阶少的那个要省力。CVT无级变速箱从理论上来说,就是将级数增加到无限多,平顺性更好,让你几乎感觉不到换挡时的顿挫感,但保养也相对较高,耐用性会降低。


轴距:越长越宽敞

指从前轮中心点到后轮中心点之间的距离。轴距和车长存在一定的联系,但是分开的两个独立概念。通常而言,轴距越长,意味着车辆的行驶稳定性越高,车内空间越大,舒适性越好,但车辆的转弯半径也会越大。 现在很多车流行加长,比如奥迪A4、宝马5系等,增加的就是轴距,这样能增加后排空间,让乘坐者感觉更舒服,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性。 如果你买车是为了家庭使用,经常要带着老婆孩子父母一起出行的,那么空间就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虑因素。轴距尽量长一点,这样可以保证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后备厢的空间要大,能让你放下足够多的东西,最好后排座椅还能放平,这样又可以增加相当的储物空间。


这些数据也是选车的重要参考
最小转弯半径
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车辆调头时需要的宽度,它代表了汽车能够通过狭窄弯曲地面的能力。当一辆车的转弯半径标示为5.5m时,表示至少要有11米的路宽,才能提供该车进行一次完整的转弯。在拥堵的城市道路开车,转弯半径小的车显然有优势,它能够更轻松地转弯或调头。 轿车的最小转弯半径一般约为轴距的2-2.5倍。


轮胎
轮胎的规格通常这样表示:205/60R15,其中205代表轮胎宽度(mm),60指扁平比,R为子午线结构,15代表轮胎内径。 轮胎越宽,意味着摩擦力越大,操控性能越好,舒适性也将增加,但油耗会增大。 扁平比指的是轮胎断面的宽度与轮圈至胎面距离的比值。高扁平比的轮胎缓冲能力强,但对路面的感觉较差,转弯时的侧向抵抗力弱。反之,则承受的压力大,对路面反应非常灵敏,转弯时的侧向抵抗能力强,操控性大大加强。


悬挂

汽车的悬挂用来传递作用在车轮和车架之间的力和力扭,缓冲由不平路面传给车架或车身的冲击,保证汽车能平顺行驶。 悬挂的种类很多,在经济型轿车中,非独立悬挂被采用得比较多,中级车、中高级车以上则多数采用独立性悬挂。非独立悬挂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强度高,保养容易,但舒适性及操纵稳定性都较差。独立悬挂质量轻,舒适性高,能够提高汽车的行驶稳定性,但结构复杂、成本高、维修不便。独立悬挂还可分为横式、纵臂式、多连杆式、烛式以及麦弗逊式等。现在多数车型采用了麦弗逊式悬挂,主要是因为其道路适应能力比较强。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现在高端车型上还出现了空气悬挂和主动悬挂等,后者通过中控电脑来调节各种参数,为车身提供最佳的保障。


现在suv卖得越来越火,它车身宽敞、视野好,许多人在添置家庭第二辆车时都喜欢选择SUV。不过,买这种类型的车,你首先要搞明白是选择城市SUV还是越野SUV。前者更像是大号的轿车,乘坐舒适、油耗省,但通常只能在城市道路跑跑,路况差的地方是吃不消去的;后者正好相反,强调的是通过性能,最擅长的就是往没有路的地方走,当然如果你拿它当上下班工具,不仅坐起来不会很舒服,油耗也会高得让你受不了。

买suv 重点看底盘、驱动形式和通过性
底盘:非承载式车身越野能力强
SUV的底盘有承载式车身和非承载式车身两种,从这一点上可以判断一款SUV偏重于城市型还是越野型。 非承载式车身,说白了就是悬挂不是直接连在车身上,而是连在车架上,车架上面再扣上一个车身。它的优点就是有独立的大梁,底盘强度较高,抗颠簸性能好,此外四个车轮受力再不均匀,也是由车架承担,而不会传递到车身上去。缺点就是车身和车架是刚性连接的,在公路上行驶的时候,不是很平稳,会产生震动。 硬派越野车,为了越野和应对恶劣的路面,必须有厚重的底盘,所以要用非承载式车身,比如牧马人,悍马H2等等。这样的车身,如果你有兴趣弯下腰看看车底的话,你会看见贯穿前后的两个大梁(而承载式车身看不到)。 承载式车身就是整个车身为一体,悬挂直接连在车身上。都市型SUV都采用承载式车身,如CR-V、RAV4。你打开发动机盖,就会发现前悬挂连在了前翼子板内侧的车身上。这样的车身优势是:公路行驶非常平稳,整个车身为一体,震动固有频率低,噪声小。整体式车身比较安全,缺点就是底盘强度远不如大梁结构的车身,当四个车轮受力不均匀时,车身会发生变形,另外制造成本偏高。
从使用的角度看,非承载式除了底盘结实外,其他几乎全是缺点,而承载式除了底盘不够结实外,其他几乎全是优点。


驱动形式:玩越野四驱必不可少

有两轮驱动和四轮驱动之分。两驱的SUV,你基本上可以把它看做一辆轿车。四驱的SUV越野能力就相对好一些了,它可以按行驶路面状态不同将发动机输出扭矩按不同比例分布在前后所有的轮子上,以提高汽车的行驶能力。如果你看见一辆车上标有4X4或AWD的字样,就表示该车辆拥有四轮驱动的功能。


四驱又可以分为全时四驱、分时四驱和适时四驱
全时四驱就是任何时候都是四个轮驱动车辆。这种驱动模式拥有较好的越野和操控性能,但它不能根据路面情况做出扭矩分配的调整,油耗偏大,经济性差。 分时四驱就是驾驶者可手动选择驱动模式,即可根据不同的路况选择两驱或者四驱模式,优点是既能保证车辆的动力性和通过性,又能兼顾燃油经济性,略显不足的是驾驶者需要自行判断路况,手动操作驱动模式。 适时四驱又称为实时四驱,是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技术,它由电脑芯片控制两驱与四驱的切换,能自行识别驾驶环境,根据驾驶环境的变化控制两驱与四驱两种模式的切换。在颠簸、多坡多弯等附着力低的路面,车辆自动设定为四轮驱动模式,而在城市路面等较平坦的路况上,车辆会自行切换为两轮驱动模式。


通过性:数字越大越好
通过性的好坏有三个指标来决定,离地间隙、接近角和离去角。 所谓离地间隙,是指车辆在水平停稳后,地面与车辆底部刚性部件(发动机油底壳、油箱或是悬架托臂等物体)最低点之间的距离。 接近角是指前保险杠和前轮的切线与地面的夹角,离去角是指后保险杠和后轮的切线与地面的夹角。两者的数字越大,在下坡或遇到隆丘、台阶、坑洼路面时,它的通过性才会越好,避免被拖底的危险。你在路上一定看到过这样的情景——一辆SUV轻轻松松地就翻过台阶开到人行道上去了,但是一辆轿车,来回折腾半天都爬不上去。这种过坎的能力,就是由离地间隙、接近角和离去角共同决定的。 需要注意的是,日系车、德系车以及美系车对离地间隙数据的标注形式会略有不同,有些厂商标注的是满载情况下的离地间隙,有些厂商标注的则是空载情况下的离地间隙,消费者在购车时需要看仔细。

 

  评论这张
 
阅读(264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