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推广网易博客、广交天下朋友.品荟酸甜苦辣、道尽家长里短!

 
 
 

日志

 
 

五格剖象法  

2011-06-07 21:25:27|  分类: 姓名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取名有很多种方法易理八字取名、五格剖象取名字辈取名、谐音取名法、生肖取名法等多种方法。本博重点推荐五格剖象法,以后将同时配合生肖取名法相互辅佐的全方位取名。

  五格剖象法是目前较有影响的一种取名法。最初在公元1918年初,由日本人熊崎健翁根据中国易学数理学开创,因此五格剖象法也称作“熊崎氏姓名学”,其核心就是将人的姓名按五格剖象法来解释。传播到韩国,东南亚,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在中国大陆,五格剖象法通过和中国传统易学原理的结合,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中国命运分析学者方晨等规范总结和实践,以康熙字典笔画作为姓名学笔画基准,形成完善的符合中国姓名传统的姓名分析方法,结合中国传统姓名学,成为中华姓名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命运分析学学者方晨认为:五格剖象法只是姓名学的一个组成部分,五格对姓名的应用和诱导起到关键作用,但是要配合姓名的其它要素,仅仅分析五格是片面的。
  五格数理是依据姓名的笔画数和一定规则建立起来天格、地格、人格、总格、外格等五格数理关系,并以其所谓的81灵动数,来推算人的各方面运势。
  所谓五格剖象法就是根据《易经》的“象”“数”理论,依据姓名的笔画数和一定的规律建立起的五格数理关系,并运用阴阳五行相生相克的道理,推算人生各方面运势的一种简易方法。对于姓名学的内容,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给后代、子女取名时不妨参考;如果自己目前的姓名数理配置不理想,也没有必要去改户口本上的名字,可以用笔名、常用名去补救,原著上说,最常写、常用的名字对自己人生运势的暗示力最大。

 

基本内容

  1、从人格与外格的数理关系可推断人生的性格和一生总的情况;
  2、从地格数理可推算人在年轻时期的人生历程及其与子女、部下、朋友和同事的关系。
  3、从总格数理可推断人在中年以后的人生历程。
  4、从天、人、地三才数理关系可推断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顺利与否。
  具体三才数理配置说明可以参照姓名学专家方晨的解释。
  5、天格与人格之数理关系为成功运,由此可推断人的事业成功率的高低。
  6、人格与地格之数理关系为基础运,由此可推断人的基础稳妥与否。
  7、从外格与人格数理关系可推断人的家族亲缘厚薄及本人社交状况的优劣。

 

五格计算方法
  五格剖象姓名学计算方法。
  易经的精髓是阴阳五行(金、木、水、土、火)1、3、5、7、9属阳;2、4、6、8、10属阴。
  姓名有多种,复姓复名、复姓单名、单姓复名、单姓单名。
  姓名学笔画以康熙字典笔画为基准,也考虑到特殊文字的笔画计算方法。
  计天格法:如是复姓,姓的笔画相加,得出天格数;如是单姓,姓的笔画加一得出天格数。如司马光,司马是复姓,天格是5+10=15;李刚,李是单姓,天格是7+1=8。天格乃祖先留下来的,其数理对人影响不大。
  计人格法:人格,又称"主运",是整个姓名的中心点,人一生的命运,均由此人格推断。其构成是姓氏最下字与名字最上字笔画数之和。复姓复名姓氏的第二个字笔画加名的第一个字的笔画;复姓单名姓氏的第二个字加名的笔画;单姓复名是姓的笔画加名字的第一个字笔画;单姓单名是姓名相加的笔画数。如:刘江,人格数是15+7=22。司马懿,人格数是10+22=32。
  计地格法:地格:由名字全部笔画数构成,称为"前运",主管人中年以前的活动力。如是单字名,再加假添一数。如司马懿,地格数是22+1=23。刘江海,地格数是7+11=18。
  计总格法:总格:合计姓与名的总笔画数,主中年至晚年的命运,又称"后运"。如司马懿,总格数是5+10+22=37。刘江海,总格数是15+7+11=33。
  计外格法:外格:总格笔画数减去人格笔画数,如是单字名或单姓,再加假添一数。主管命运之灵力。如司马懿,外格数是37-32+1=6。刘江海,外格数是33-22+1=12。 如果是单姓单字名,外格数总是2,如李刚,外格是2。
  计算出了姓名的五格后,就是给五格配上阴、阳。数字超过十的只留个位数计算。如:15为还原成5,属阳土;52还原成2,属阴木,此类推。
  得出阴阳关系后,再分辩五行的相生相克关系: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天格:代表双亲、长上、事业、名誉;单独化表其本人之气质,女性依附丈夫生活,又有代表丈夫吉凶之暗灵作用。代表童少年运。(按:包含职业之意义。)


计算五格数时要注意两个问题
  一、汉字的笔画数要以繁体字来计算。
  二、有些特殊部首按规定笔画计算。
  (1)“氵”三点水算四画。如:清、洁等;(2)“扌”手旁算四画。如挑、拨等;(3)“月”算肉旁六画。如服、肪、脉等;(4)“艹”算六画。如英、苹、蓉等;(5)“辶”算七画。如达、迈、迅、过等;(6)左“阝”算八画,阳、阴、陈、陆等;(7)右“卩”算七画,如即、邓、邝等;(8)“王”算五画,如琬、珀、玫、瑰等;(9)礻(示),以示字计为五画;(10)衤(衣),以衣字计为六画;(11)“犭”算四画。如狄、猛、独等;(12)忄(心),竖心旁,以心字计为四画;(13)名字中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的字要分别按1、2、3、4、5、6、7、8、9、10画。
  姓名内涵对人生命运的作用力是在不断使用中久而久之产生的。从人格和外格的数理关系可推断人生的性格和一生总的情况;从地格数理可知年轻时期人生历程及其与子女、部下、同事的关系;从总格数理可推断人在中年以后的人生历程;从天、人、地三格数理的关系可推断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顺利与否;从天格与人格的数理关系可推断事业成功率的高低;从外格与人格的数理关系可推断家族亲缘厚薄及本人的社交状况。


天、人、地格三才数理配置
  天、人、地三才配置对人的身体状况、婚姻家庭及人的基础运和成功运具有重大影响。
  天、人、地三才数理只计1-10的数,取10模(只计个位数)若个位数为0,则按10计。
  人格与天格的五行关系反映发展运,人格与地格的关系反映基础运,人格与外格的关系反映人际事业运


姓名与八字命运
  人生的命运或因自己的奋斗,努力而创造,或因祖先余阴,人事背景,容貌美恶等等左右,而影响力最深远巨大者莫过于八字与姓名。
  俗云:“人的命天注定,胡思乱想没有用”,因人的命运是客观存在的,他不固为你想或不想而消失,想与不想对人都是有影响的。但胡思乱想肯定是错误的,命运无常势是一种观点,命运天注定是一种观点,命运靠自己把握也是一种观点,要想很好的把握命运必须很好的认识命运,否则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将会是一句空话。
  前有命之阴阳五行,对人命运的影响,后有姓名之数,音、形之威力,才能很好的把握人生之变化。
  数之顺序,由起自一终至十,乃全世界不约而同共享之自然定律,数之学理虽无穷,终不离此十个数,而构成人的名字之文字,因点与线而组合,其点线实数之根本。挽言之文字即数,数即文字。同时有些文字以音来表达,而音之根本亦为数。有些字用形来表示,“画即是其形,形即是画,字即是画,画即是字,字既是数”,最后都要归到数里边。这也就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所有预测术,统而称之为数术学的道理。
  先天八字与人的姓名,好比人的身体与精神。八字是人的身体,姓名是人的精神,精神旺则身厚,精神薄则身弱;精神长存则身生,精神枯竭则身死。此亦可证明人命运之枯荣顺遂、得失、吉凶、祸福,与姓名之暗示语诱导力配以八字命运却是事实,绝非可疑。故姓名凶者的重要性已逐步被人们接受认识。

 

姓名学与八字相关知识-——稍后补充

  姓名学与八字的关系非常密切,那么姓名学中的八字包括如下知识,只有掌握这些,才能学好姓名学:
  1. 阴阳五行
  2. 天干地支
  3. 甲子纳音
  4. 四柱排法
  5. 四柱三元
  6. 日干旺衰
  7. 用神喜忌
  8. 胎元命宫
  9. 十神分析
  10. 大运小运
  11. 八格外格
  12. 富贵贫贱
  13. 四柱神煞
  14. 性格职业
  15. 健康仪表
  16. 祖上父母
  17. 婚姻子女
  18. 兄弟姐妹
  19. 财官功名
  20. 僧佛之道
  21. 流年运程

 

 

举例

邓博文姓名测算

百家姓最佳搭配 标准取名常用(属性)字库表 - 爱拼才会赢 -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百家姓最佳搭配 标准取名常用(属性)字库表 - 爱拼才会赢 -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百家姓最佳搭配 标准取名常用(属性)字库表 - 爱拼才会赢 -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相关阅读

1 .周易起名——从这里开始让你成为一位姓名学专家

2.如何看待现实的起名服务

3.生辰八字——命理分析

4.五格剖象法

5.五格剖象起名法〈一〉

6.五格剖象起名法〈二〉

7.八十一灵动数详解

8.三才配置吉凶表

9.姓氏搭配与标准取名常用(属性)字库表

10,姓名测算——看看你的名字好不好 美腾网

  评论这张
 
阅读(24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